学院概况
学院介绍
学院领导
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联系我们
学院介绍

中东学院(阿拉伯研究中心)

中东学院现有阿拉伯语、波斯语、希伯来语、土耳其语四个专业,前身为1964年设立的阿拉伯语专业,是教育部最早确定的七个阿拉伯语专业教学单位之一。阿拉伯语专业是北京市品牌专业、教育部首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波斯语专业是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2012年,学院获批实体建设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培养基地阿拉伯研究中心,与中东学院合署办公。

近年来,取得了多项标志性成果。牵头总主编“十四五”国家规划教材“理解当代中国”阿拉伯语系列教材。阿拉伯研究中心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阿拉伯研究论丛》进入CSSCI来源刊目录。荣获“全国党建标杆院系”“全国妇联巾帼文明岗”“全总五一巾帼标兵岗”“北京高校先进党组织”等十余项国家级、省部级荣誉。

学院(中心)现设本科、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三个办学层次。主要研究聚焦翻译和中东研究两个方向。六十年来,共招收学生40余届,两千余人。培养了七位共和国大使,毕业生中数十人担任驻外大使、参赞、高级记者、译审、教授等高级职务者,成为我国外事、外交和外贸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现有在校生近400人。

学院(中心)现有教师33人,其中外国专家8名。高级职称占比32%。学院整体教师学历较高,博士16名,中青年教师比例为70%,全部教师拥有长期海外学习和工作经验。教师屡获荣誉,北京市教学名师3人,资深翻译家6人,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2人,北京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1人等。1人曾任教育部外指委阿拉伯语分委会主任委员,3人曾担任委员。

学院(中心)承接多项国家和首都对外工作任务。教师参与党的二十大报告、十九大报告、《党章修正案》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重大中央文献的翻译工作。常年承接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专家委员会秘书处、中非“20+20”合作计划、中阿文化和旅游合作研究中心、北京市翻译协会秘书处等。已成功举办阿拉伯研究国际论坛十届,中摩文化与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十一届。承办建设摩洛哥穆罕默德五世大学孔子学院,获评全球示范孔院。

学院(中心)具有高质量的国际合作办学资源。已与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摩洛哥穆罕默德五世大学、伊朗德黑兰大学、土耳其爱琴海大学、以色列海法大学和金字塔战略研究中心等多所中东地区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本硕博国际交流比例达50%以上。

六十年来,学院(中心)传承“外交家风范、翻译家精神”,坚持“师生一家、追求卓越”,踔厉奋发,科学构建“中东语言翻译领军人才”和“中东学研究型高端人才”培养体系,助力我校建成具有鲜明北京特色的高水平外国语大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