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新闻动态
讲座信息
金驼故事
媒体聚焦
讲座信息
丝绸之路上的宝石掌故——中东学院波斯语专业举办专题讲座
来源:中东学院 日期:2022-04-22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2年4月21日晚,中东学院亚非语系波斯语专业教研室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举办了“丝绸之路上的宝石掌故”专题讲座。讲座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暨非通用语种专业指导分委员会副主委、上海外国语大学东方语学院院长程彤教授主讲。程彤教授是美国哈佛大学近东语言文明系、伊朗德黑兰大学文学院访问学者,曾任中国驻伊朗大使馆文化处一等秘书。他通过自己与宝石结缘的故事引入主题,结合“一带一路”历史、各种宝石的来源以及当代宝石的价值为大家系统地介绍了宝石相关知识。中东学院亚非语系波斯语专业学生以及包括上海外国语大学、人民大学、江南大学等全国许多高等院校的各专业学生参加。讲座由中东学院亚非语系系主任周思主持。

讲座宣传海报

讲座中,程彤教授提到,珠宝是丝绸之路上重要的商品其中青金石,绿松石,孔雀石,珍珠等背后都有很多有趣的掌故和历史,同时也被赋予了丰富的人文意义。古时候珠宝是国家间重要的进贡物,帝王通过赠送华丽的宝石博得美人一笑,像“山之光”这样的瑰宝更是辗转于多个国家与朝代之间。对于丝绸之路上的游牧民族来说,相较于沉重的金银,欣赏性强、价值高昂、便于携带的宝石无疑是更好的选择,而这也为中东地区宝石文化奠定了基础。

程彤教授是波斯语专业学者,同时对宝石充满兴趣,讲座过程中他将宝石与伊朗文化结合起来:玛瑙颜色丰富,几乎没有相同的两块,纯净透明的玛瑙又叫光玉髓,带有色带的玛瑙则浑厚有韵味,伊朗男性多使用后者制作戒面;伊朗内沙布尔盛产绿松石,伊朗人尤其喜爱这一类宝石,在伊朗中央银行的国库中就有这一整套令人惊奇的绿松石宝物……

讲座不仅向大家介绍了例如通过打火机灼烧辨别红珊瑚宝石真伪这样简单的宝石方式鉴别方式,还让我们了解了宝石的形成与种类,以及各类常见珠宝的保养方法,为大家揭开珠宝这层神秘面纱后的炫烂与本质,使大家对珠宝和伊朗文化有更深入的认识

线上讲座现场

最后,程彤教授告诫大家“再美丽的外表也比不上有趣的灵魂。”作为大学生,我们应该注重提升自己的能力、提高自己的品格,培养一个有趣的灵魂,将专业与兴趣相结合,寓教于乐,学好波斯语专业,同时,培养高尚的人格,为社会做出更多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