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新闻动态
讲座信息
金驼故事
媒体聚焦
新闻动态
中东学院举办“沟通、尊重、情绪控制与构建和谐理性的寝室环境”学风建设主题讲座
来源:中东学院 日期:2021-11-30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1年11月29日,中东学院举办“沟通、尊重、情绪控制与构建和谐理性的寝室环境”为主题的学风建设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助理社会工作师王蔚橦,中东学院党总支书记饶其康出席,各班团支书、班长以及各宿舍长参加,讲座由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学生思政辅导员、团总支书记刘鸿彦主持。

中东学院党总支书记饶其康讲话

会上,饶其康书记引用拿破仑的经典语录“能够控制自己情绪的人比能够拿下一座城池的将军更伟大”向同学们说明只有能够控制好自己情绪的人,才能控制好自己的人生。如果人人都能成为自己情绪的主人,那么就能构建一个和谐美好的社会。

王蔚橦老师讲话

讲座分三部分,第一部分是“沟通,尊重”。王蔚橦老师表示每个人都有安全需求,都需要群体归属感。每个人也有尊重需求,既需要被人尊重,更需要尊重他人。因此,沟通十分必要的,是实现自我价值和抱负的关键。王老师以自己的实际工作为例,向同学们讲述了专业的社会工作者如何通过沟通建立和谐关系,增进了同学们对于沟通方式的认识。

第二部分是“情绪控制”。王老师分别从理论和实际两方面说明如何了解、控制、发泄情绪。他指出,情绪的控制源于自我情感的管理,再通过合理、有效的方式释放负面情绪。

第三部分是“寝室环境和寝室矛盾”。王老师从寝室关系的发展、寝室矛盾的化解两方面阐释了如何通过良好有效的沟通解决寝室矛盾。他表示,寝室生活是集体生活中陌生人之间相处的最近距离。寝室矛盾的产生多半是中性的,并非一定具有明显的过错,矛盾往往由生活习惯、认知、个人价值等因素上的冲突引起。只有坦诚相待,加强沟通,才能化解矛盾,拉近人与人之间的情感距离。

讲座现场

本次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相信同学们在以后的寝室生活中能够运用今天所学化解矛盾,构建更和谐的室友关系,共同促进学院学风建设,更加团结、和谐、奋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