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新闻信息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国际交流
学生工作
党群工作
校友风采
规章制度
新闻信息
2019中阿旅游合作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来源:中东学院 日期:2019-11-20 浏览次数: 字号:[ ]

11月19日,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主办、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和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2019中阿旅游合作论坛在京成功举办。来自中国与阿尔及利亚、阿联酋、埃及、摩洛哥等19个阿拉伯国家的旅游主管部门负责人、旅游业界、学界代表以及驻华使节150余人共同探讨中阿文旅机制性合作前景。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阿拉伯旅游组织助理秘书长侯桑·达维什、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计金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程维、校长助理邹统钎,前中东问题特使、北二外中东学院(中阿改革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吴思科,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李成文出席论坛。

会议现场  (李仁龙 摄)

本次论坛包括开幕式、主题研讨、高官会议和教育界别会等内容。开幕式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副局长朱琦主持。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致辞  (李仁龙 摄)

开幕式上,张旭副部长在致辞中指出,为落实习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关于“要积极推动建立中阿旅游合作机制”的讲话精神,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与阿方合作举办本届论坛活动,希望各方在论坛会议中能共同探讨中阿旅游合作的未来与发展机遇,共同谋划中阿旅游合作的核心与发展方向,共同搭建中阿旅游合作的多边机制与平台,推动双方旅游合作不断深化。

阿拉伯旅游组织助理秘书长侯桑·达维什致辞  (李仁龙 摄)

侯桑·达维什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与阿拉伯各国在旅游领域合作潜力巨大,阿方非常期待与中方在旅游领域开展更广泛、更务实、更全面的交流与合作,相信在中阿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阿旅游合作论坛必将成为中阿关系进一步提高的重要平台与亮点,期待未来中阿之间有更多的合作机制,造福双方人民。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计金标致辞  (李仁龙 摄)

计金标校长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学校在文旅部的大力支持下,主办了中黎旅游论坛、阿拉伯研究论坛、中摩文化与教育交流研讨会,组织了中阿旅游数据报告、摩洛哥百名中文导游培训项目等工作,基本建成了我国专门面向阿拉伯国家开展旅游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工作的重要基地。未来学校将继续与有关部门密切合作,深挖中阿旅游合作这一特色亮点,为打造二外新的增长极、为中阿合作事业迈上新台阶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作了题为《中阿文化旅游与市场展望》的演讲。他认为,中阿两大文明源远流长,中阿双方间的高层互访、政治互信、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为旅游合作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和互动空间,未来中阿旅游合作应在此基础上继续提升旅游便利化,强化旅游宣传推广合作,携手奋斗、务实合作,迎接美好的未来。埃及旅游推广局主席艾哈迈德·优素福作了题为《文化交流带动中阿旅游互通》的演讲。他认为,文化是旅游的核心、也是旅游的魅力,中阿两大文明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文化是吸引两国人民旅游交流的关键,应当促进中阿文化旅游可持续合作,促进中阿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前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东学院(中阿改革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吴思科作了题为《中阿旅游合作:数据分析与未来》的演讲。他认为,加强中阿旅游合作,应当增强文化旅游合作、塑造文化核心产品,加大旅游市场投资、促进经济共同发展,提高旅游人才质量、加大语言培训力度,让中阿旅游合作更好地为共建“一带一路”服务,更好地为造福两国人民服务。嘉宾的精彩演讲和鲜明的观点吸引了与会的领导和参会者。

研讨现场  (李仁龙 摄)

本届论坛分为两个时段的主题研讨。主题论坛“文旅合作与中阿民心相通”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程维副校长主持,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院长邱汉琴、埃及卢克索大学旅游与酒店学院院长萨伯琳·阿卜杜勒·贾利勒·穆罕默德、中国旅游协会秘书长张润钢、摩洛哥Beautiful Morocco Voyages总经理哈桑•波拉乔布参与研讨并分享交流各自观点。中阿嘉宾分别就旅游教育合作、产业合作、中国赴阿旅游中开展质量标准认证合作等进行了广泛交流。主题论坛“旅游市场与中阿发展机遇”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助理邹统钎教授主持,华侨大学旅游学院院长黄远水、摩洛哥穆罕默德五十大学教授艾德里加·穆罕默德、途牛旅游网总裁葛宇菁、埃及公主旅行公司首席执行官穆罕默德·米扎尔参与研讨,各位嘉宾就文化资源开发、中国赴阿旅游市场特点和高校之间合作等进行了研讨。

此外,在论坛召开之前,上午还召开了2019中国-阿拉伯国家旅游合作论坛·高官会议和2019中国-阿拉伯国家旅游合作论坛·教育界别会。在教育界别会上,来自9所中国高校和7所阿拉伯国家高校代表就中阿旅游教育和科研合作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请现场签署“中阿文化和旅游高等教育联盟”倡议书。

2019中国-阿拉伯国家旅游合作论坛旨在中阿合作论坛框架下,为中阿双方提供交流合作平台,探讨中阿旅游合作的基础与发展机遇,共同谋划加强旅游领域合作交流的机制与举措,打造中阿文化和旅游交流品牌,推动双向文化和旅游交流规模进一步扩大,实现互利共赢。本次论坛上,与会方一致认为,中阿双方应建立政府间旅游合作机制、共建旅游市场合作平台、打造文旅融合产品、合作培养文旅融合人才,中阿文化和旅游集体合作将成为中阿合作论坛框架下各项合作的典范,不断拉紧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和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合作纽带。

除与会校领导外,科研处处长王成慧,中东学院院长侯宇翔、副院长魏启荣,旅游科学学院院长谷慧敏、副院长吕宁等50多位北二外师生参加本次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